成軍於19790年的高雄市七賢籃球隊,今年屆滿半世紀,原訂2月28日舉辦的五十週年慶活動,碰到新冠疫情來攪局,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緩和,終於在今(7)日晚間在海寶大飯店正式登場,全場席開近70桌,創隊老教頭劉錦池看到這麼子弟回娘家,既感動又欣慰,也期勉未來七賢籃球永續發展,邁向下一個五十年。

今天下午開始,來自各地的校友就陸續到場,不少多年未見的老戰友緊緊相擁,彷彿又回到過去在球場上並肩作戰的情景,大家也圍在「姥姥」身邊,就像離家多年的遊子,回到家的懷抱。今年出席的第一屆大學姊只有陳麗雲一人,名震籃壇的「三民五虎」也並未現身,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但回娘家的歡樂氣氛依然熱烈。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謝文斌、運動發展局局長侯尊堯、立委趙天麟及市議員簡煥宗、蔡金晏及七賢國中校長羅振宏等都到場,表達對姥姥奉獻港籃運的功勞與苦勞。他們表示,沒有姥姥在基層的耕耘,就沒有今天的七賢籃球,也沒有今天的高雄籃運,甚至國家也少了許多用之兵。劉錦池則謙虛說,「都是學生成就了我」。

談到七賢國中的籃球,就一定要提到被學生戲稱「姥姥」的劉錦池。他本科為國中地理老師,從小愛打籃球,任教七賢國中後,參加教師籃球隊比賽,成績亮眼,校長希望他接下籃球教練一職,於是民國59年正式組織七賢女籃,當時七賢男籃隊就已存在,後來也由劉錦池接掌兵符。

由於女籃成績優異,高雄市政府在民國70年為她們興建高雄市第一座籃球專用體育館,劉錦池就曾帶領七賢國中籃球隊在全國國中籃球聯賽(JHBL)先後奪下7女籃座后冠、男籃3度稱王,出戰歐洲分齡賽11次,男、女籃共拿下12座冠軍為國爭光,培育無數籃球國手,其中「三民五虎」田壘、吳永仁、周士淵、莊曉文、李奇勳最為知名,並創下最短成軍、最年輕球隊登上HBL王座的紀錄。

為了把三民家商籃球隊留在高雄,義守大學成立籃球隊接收三民畢業的隊員,形成著名的「一三七」體系,甚至前幾年七賢女籃也曾升學在地的普門中學,也幫普中打出一片天,一度稱為「一三普七」體系。

從球場退休後,姥姥鑽研攝影,改在場邊捕捉學生的打球英姿,這次為了五十週年慶,78歲的「姥姥」不顧衰退的眼力,一手策畫、編製「七賢國中籃球隊成立50周年紀念專輯」,記錄了高雄市七賢籃球隊早期在各大、小盃賽及全國國中籃球聯賽的高雄籃球光榮史,多達數百幀照片與剪報都是他的珍藏,堪稱基層籃球過去半個世紀的縮影,也留下難以超越的台灣籃球典範。

高市運動發展局局長侯尊堯(左)代表致贈姥姥紀念牌。   圖:孫家銘/攝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右)推崇身後的姥姥對高雄基層籃球的貢獻。   圖:孫家銘/攝

第一屆女籃隊校友陳麗雲、第二屆校友邱銀釵與今年這一屆最幼齒的隊員。(左至右)   圖:孫家銘/攝

七賢籃球50週年慶幕後辛苦的籌備會成員。   圖:孫家銘/攝

部分七賢籃球隊校友大合照。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