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7)日公布「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發展」調查結果,其中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有65.6%民眾不認為國民黨所提的「九二共識」能換取兩岸永久和平。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對此回應,兩岸之間最終還是要走向和平方向發展,只要能相互尊重,對未來兩岸和平是有幫助的,他也喊話蔡政府檢討美國總統大選單壓的結果,不要再堅持過去反中的立場。 

今日正值「馬習會」五周年,馬英九基金會舉辦「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包括馬英九、吳敦義及朱立倫,三位前國民黨主席同場與會。會前朱立倫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超過6成民眾不認為九二共識能換取兩岸和平,朱表示,兩岸之間應該相互尊重。他提到,最近這段時間包括共機不斷擾台、對岸的一些作法確實引起台灣民眾反感,兩岸往來不需要有太多的誤會,只要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以這樣做出發點,「現在蔡政府總不可能一路對抗到底吧?」 

朱立倫說,過去所謂的「九二共識」絕對是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國民黨強調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現在是一個需要相互尊重的時代,如同他常講的,兩岸不但要「求同中求異」,更能進一步走到「求同尊異」,相互尊重,對於未來兩岸的和平是有幫助的。

另外朱立倫也提及最近美國大選,希望蔡政府能好好檢討單壓一方的結果,不要再一路走過去反中的立場,而是能走向「區域和平,相互合作」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