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彰長年維護、宣揚台灣文化資產、促進台灣與國際城市文化交流的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的貢獻,台南市政府今(6)日舉辦第九屆「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台南市長黃偉哲頒獎,肯定「崑虎仙」對本土文化的貢獻。

黃偉哲表示,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總統府黃資政獲得台南文化獎的典禮,黃資政帶給台灣、帶給台南的不只是養雞大王,也不只是關子嶺事件、古厝音樂會,更重要的是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對傳承本土文化的用心,黃資政是永遠的崑虎仙、熱愛這塊土地的標竿,深深感謝他對於文化的貢獻,以及對追求台灣民主的付出。

因重視台灣文化的理念,自1998年起,黃崑虎就在古厝前庭開始舉辦中秋音樂晚會,希望透過音樂會發揚、展現台灣多元的文化特色,至今已邁入第23年,年年邀請國內跨族群、跨域的頂尖表演團隊,規畫具特色的音樂節目,吸引許多鄉親和藝文愛好者前來聆聽觀賞,無形中透過音樂會的辦理,達到傳承發揚台灣文化精神的目標。

黃崑虎懷著淑世精神,積極參與社會改革,台灣自戒嚴時期乃至民主時代的進程,各階段都有他參與的身影,一路陪伴台灣民主漸次茁壯,長期領導推動的民間組織「台灣之友會」結合關心台灣的各界人士,致力於提升國人的國家認同、深化主體文化意識,積極促進台灣與世界的交流。

該會影響力非凡,陸續促成台南、高雄、桃園市與日本加賀市簽署友好都市協定,廣泛交流教育、文化、產業、觀光等領域,更於2019年日本加賀市「台灣祭」活動中獲頒「國際交流功勞獎」表揚其卓越貢獻。多年來該會也協助日本友台文化團體在台種植櫻花,象徵台日情誼和親近自然美景意涵,見證跨越國度的人文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