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郵寄選票爆量而使開票結果比往年更晚,網路不斷流傳搖擺州疑有舞弊情事,例如密西根州出現以死人名義投票,美國親右派媒體《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此為題,發布一篇名為「密西根死人投票的說法如何比真相還要快速傳播」的報導,駁斥作票說法:「在密西根,普通的誤植,被當作選舉舞弊的證據瘋傳。」

報導中指出,4日晚間,有關密西根州出現以死者名義投票的推文開始大量瘋傳。前運動員轉行當網路媒體記者的佛萊徹(Austen Fletcher)在推特上傳一支影片,影片中他表示,他發現密西根州官網上的登記資料,出現4名生於1900年到1902年的人提交不在籍投票。他質疑:「這種情況持續了多久?」

隔天(5日)一早,佛萊徹的影片成為共和黨人在網路熱議的話題,保守派評論員歐文斯(Candace Owens)在推特上擁有270多萬粉絲,她和她的追蹤者分享相關影片,稱美國人暴露在顯而易見的弊端中。

然而,紐時反駁了佛萊徹的說法,稱佛萊徹只要打幾通電話就可以查明,「所謂的舞弊,其實只是普通的誤植。」紐時舉例說明,在一個案例中,被傳為死人的一名選民,其實是住在僅有3400人口的韓林鎮(Hamlin Township)一名74歲婦女,她多年來首度申請不在籍投票。

根據韓林鎮文職人員路易斯(Catherine Lewis)表示,密西根州的數位選民名冊沒有記載這名婦女的生日,因此作業系統自動把她的生日載為01/01/01(1901年1月1日)。

路易斯稱自己認識這名婦女,還去過她家索取駕照影本,好讓她能郵寄投票,但路易斯疏忽了這名婦女的生日資料,沒有更正。她強調,這名婦女絕對是合格選民。但選舉日後,路易斯還是接到至少18通陌生人的電話和20封奇怪的電郵,問她是否造假,害她憂心家人安全。

佛萊徹的「死人投票」推文在推特被分享數十萬次,她的先生表示,他即將公佈證據,證明密西根州的數千張選票是以死者的名義提交的。 他拒絕在通話中透露細節。他在網路上留言表示:「是誰要求、填寫和寄出這些選票?」、「有多少選票被計算進去?這就是我的問題。」

對於佛萊徹指出的「死人投票」,密西根州國務院曾發推文表示:「經過事實查核:已故選民的選票不計算在內。」聲明中還補充說,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死人投票的情況,多為生日誤植或父子同名同姓搞錯。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不合格的選民投票,對選舉結果沒有影響。」但經過一天,這則推文在Twitter上的分享次數不到450次。

紐時還舉了另一個情況,是發生在德州的共和黨顧問麥考威克(Matt Mackowiak)身上的例子。麥考威克4日上傳一張選密西根州的開票更新狀況圖到推特,然而照片中竟顯示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最新一波開票中的得票率高達100%。

這則推文很快被當成作票證據瘋傳,連總統川普都轉推,並表示:「這是怎麼一回事?」紐時後來查證,那張截圖是密西根州一個小郡的得票數誤植,在30分鐘左右後就已更正,麥考威克很快就發現圖片內容有誤並刪文更正。

但原本的推文仍在推特上被分享數十萬次,而澄清推文只被分享3600次。麥考威克表示,他無意造假製造紛爭,並表示他最大的擔心是會有一半的國家認為美國大選的結果不合法。

紐時指出,從投票結束後,就有一堆網路「柯南」(sleuth,偵探)大量傳播所謂民主黨竊奪選舉的證據,但其實幾乎每一項證據都被主流媒體發現是假的、或屬於選務過程中的常見瑕疵。

「但許多人不是不去了解真相、就是對真相置之不理,社群媒體又製造了同溫層現象。而川普多年來對媒體的抨擊,也導致許多他的支持者不信任媒體,結果導致。儘管幾乎沒有實證,部分美國民眾仍因總統對其放大檢視,愈來愈相信2020年大選已被大規模舞弊破壞。」

美國今年大選郵寄投票數量暴增。(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