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7)天早上7點50分針對全台3縣市發佈大雨特報,受輕颱閃電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高雄、屏東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傍晚起將受東北風的舉升,形成「迎風雨背風晴」天氣型態,北台濕涼將持續一週。

今天上午受閃電外圍環流影響,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東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為多雲的天氣。

下午起東北風增強,大台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澎湖、金門為多雲的天氣。氣象局提醒,連日降雨,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今天將逐漸減弱、範圍縮小,亦將依序脫離本島陸地及鄰近海域,陸上及海上的警報也會逐步解除,但因此這波降水,除了牡丹水庫,對西半部主要水庫的旱象,並無紓解作用,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閃電漸行漸遠,天氣好轉、氣溫偏高,但殘餘水氣尚未完全散去,各地皆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傍晚起東北風南下、氣溫逐漸下降;轉變為「迎風雨、背風晴」的天氣。北台灣「連續濕涼」的天氣將持續一整週;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北部山區、東北部易有較大降雨;背風面新竹以南大多是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類似的天氣型態,將持續至下週五(13日)尚未結束。

氣象局今天早上針對高雄、屏東及澎湖地區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輕颱閃電路徑,今天早上已經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全台各縣市目前累積雨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