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交通部長林佳龍稱為「台灣的驕傲」的金門大橋興建工程,截至109年10月24日止,實際進度已達81.06%, 由金門縣政府主辦,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代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監造,東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由於期間遭遇承攬廠商是否有中資成分,以及建造過程艱難,已歷經3個廠商,完工日期原本訂於明年5月8日,但目前預定明年10月24日驗收。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率領的交流團今天進行為期3天的金門行,陸續參訪金門大橋新建工程、陸軍兩棲偵察營、烈嶼鄉、坑道音樂節等行程;上午11時30分,由縣府也安排政經發展簡介,介紹近年金門各項政經發展概況與施政方針,縣長楊鎮浯於致詞時表示,感謝陸委會長期關心金門建設,多方協調推動「小三通」的相關交流與合作,並希望該會制訂兩岸政策時,方圓之間應掌握得宜,也歡迎這次媒體交流團來到金門參訪,認識金門、行銷金門。

邱垂正致詞時提到,陸委會一直都很關注金門受疫情的影響,金門以觀光立縣,人流停止確實對金門影響很大,他也談到每個月都會回到金門大學授課,並會與地方政府與地方人士了解金門民情發展,適時將金門地方需求反饋給陸委會與疫情指揮中心作為政策參考。

在縣府政經發展簡介會議上,與會媒體記者也紛紛關切兩岸關係發展、金門角色與小三通何時復航等相關議題,楊鎮浯受訪時談到,金門鄉親期盼兩岸能夠和平發展,緊張的兩岸關係能得到紓緩,金門也願意肩負兩岸和平發展的橋樑角色,建議兩岸有關當局能善用金門角色,共同為兩岸人民謀福祉。

楊鎮浯也提到,陸客佔金門觀光旅客的一半,近年陸客自由行已蔚為風潮,也成功讓金門百工百業蓬勃發展,同時,小三通的便捷性,也帶動許多金門鄉親在廈門投資置產,如今受疫情與小三通停航,導致無法前往管理,造成許多房產糾紛,無論從日常生活或產業發展的角度而言,小三通的暫時關閉,確實造成諾大的影響,希望在疫情可控、風險降低的情況下,中央能夠逐步、局部的開放小三通,讓金門鄉親感受到小三通逐步恢復的希望。

縣府觀光處表示,金門因為特殊地緣關係及歷史背景,過去政府在兩岸相關政策如「小三通」等,都是從金門開始試行,冀望陸委會秉持一貫支持金門的態度,能夠在兼顧中央原則及地方發展的需求上,繼續在「小三通」相關建設及發展等議題,協調相關部會,給予金門更多的協助。

至於大家關切的金門大橋西起小金門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迄大金門金寧鄉湖下 慈湖路,全線長約5.4公里,跨海橋梁段約4.77公里,而車道配置雙向各乙個混合車道及人行/自行車道,設計速率每小時60公里,至於興建該跨海大橋串聯大小金門,其中有三分交通、七分觀光,其中包括:照顧離島居民發揮、人道救援均衡、產業發展和活化觀光產業。但由於棧橋長度約3公里,提供引橋段海上24小時施工作業,運送人、機、 料施工物資已達約35萬噸,國內首次將大型樁帽設計沉潛於水面下,鋼箱在組立及沉放過 程,需嚴密監控海象及水壓的變化,施工作業具有高難度及技術性,因此,金門大橋預定於明年底才能完工。

曾被交通部長林佳龍稱為「台灣的驕傲」的金門大橋興建工程,截至109年10月24日止,實際進度已達81.06%。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