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現在進入倒數階段,目前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不過在選舉日當天,美國在台協會(AIT)遭部分川粉出征,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6日)在臉書警告,現在親共人士已經在帶「臺灣政府介入美國大選,還選錯邊」的風向,意圖對內挫傷政府公信力、對外破壞臺美友誼。

苗博雅在臉書發文,以「Taiwan First 臺灣國家利益優先,珍惜臺美堅定的友誼」為題,她說:「我知道很多朋友相當憂心、焦慮。但不管我們個人怎麼想,都不能讓人誤以為臺灣意圖介入美國選舉,更不該讓我們的盟邦官員為難,以維護雙方的友誼。」

苗博雅警告,現在親共人士已經在帶「臺灣政府介入美國大選,還選錯邊」的風向,意圖對內挫傷政府公信力、對外破壞臺美友誼。她強調「我們不能掉入這個陷阱。」

苗博雅指出,一直以來,臺灣政府都相當謹守外交的分際,爭取美國各黨派對臺灣的理解和最大的支持。極少部分的人,到美國在台協會的粉專留下過激的言論。她說她自己必須站在臺灣的角度,請美國朋友理解,這些人不能代表臺灣。

苗博雅更直言:「我可以非常有信心地說,絕大多數的臺灣人民,以及臺灣政府,都認為美國人民是臺灣的朋友。臺灣尊重朋友的選擇。任何指控臺灣介入美國大選,或選後臺美關係將逆轉生變的說法,都是錯誤的。」她再度呼籲「熱血的時刻,更需要冷靜的心。」

苗博雅表示,美國是民主國家,不會有哪個政黨萬年執政。臺灣需要更多友誼,需要廣泛與美國各黨派交朋友。近幾年美國國會通過各項友臺法案,以及許多國會議員、智庫學者的公開發言,都已證明「友臺、助臺是美國跨黨派共識」。

最後,她也指出「不論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為何,共和黨領導的參議員,以及民主黨友臺派領導的眾議院,都將持續發揮影響力。不論美國由誰執政,臺灣都會持續在亞太、印太地區扮演堅定的民主自由捍衛者的角色。」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冷靜。   圖 : 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冷靜。   圖 : 翻攝自苗博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