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執法單位這週扣押了價值10億美元的比特幣,疑似與非法黑市交易網站「絲路」(Silk Road)有關。美國司法部表示,這是政府首次扣押這麼大筆的數位貨幣。

位於英國的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日前偵測到大筆比特幣資金移動,共有6.9萬枚比特幣從一個錢包移出,價值大約10億美元。美國執法單位透過國稅局的專業人士追查54筆由絲路執行的交易,最終追溯到一個特定的必特必帳戶。根據推測,應該是有人透過這個錢包將絲路上的資金駭走。執法單位於113日將這筆金錢扣押,並轉交給美國司法部。

絲路是位於暗網上惡名昭彰的犯罪交易市場,許多人在絲路進行非法買賣,包括毒品、槍枝、駭客軟體等,並且利用比特幣作為交易工具,每月的銷售額大約是120萬美元,已累計超過950萬枚比特幣的交易量。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於2013年破獲並關閉絲路,扣押了10幾萬枚比特幣,創辦人Ross Ulbricht也在兩年後遭法院判無期徒刑,不過當時還有一大筆交易金額不知去向,這週發現的比特幣很可能就是消失的那筆。

美國政府目前僅能暫時扣押這筆金錢,未來還需要像法官提供確切證據,才有辦法永久的管理這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