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於市議會被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追問,總統蔡英文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國家領導人?柯文哲始終避答,僅稱蔡總統既然沒連任壓力,包括勞保、健保等一些該做的事情應該勇敢做完;游淑慧也詢問目前是否跟民進黨還有溝通管道?柯搖頭表示,「沒有」。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游淑慧質詢時提及柯接受《蘋果》專訪談總統蔡英文,感覺不是很正面,那蔡總統是否為一個合格的國家領導人?柯文哲先是說,「還是要尊重民主制度,既然有817萬票投給她」,游再度追問蔡英文是否是一個合格國家領導人、及格的總統?柯文哲仍避答,僅回應:「既然沒連任壓力,一些該做的事情還是把它勇敢做完,不管是勞保、健保……」,有些問題不宜再拖下去,現在處理都還來得及,再拖下去會更慘,勇敢做該做的事。

游淑慧又問,柯文哲去年說跟時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有溝通管道,那現在跟民進黨還有管道?柯文哲搖搖頭坦言「沒有」,但強調仍有很多民進黨的朋友。

對於白綠合作破裂後,未來是否跟民進黨還有合作可能?柯文哲表示,其實從民眾黨在立院做法,大家都很清楚,是看議題,是非對錯社會上有普遍看法,只要對的都會去做,有時候跟國民黨合作、有時候跟民進黨合作,「我們也不會明明不對、一路凹到底」。

游淑慧也問到,針對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柯曾說若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能說服他的話,可以接受,那若民進黨的人選也可以說服柯的話,也可以?柯文哲強調,市政是要準備的,他就是沒有準備,所以前兩年亂當,後面才比較穩定,好的市長應該要有訓練。此外,還有兩個重點,一個是要會做、一個是要選得上。

游淑慧詢問,柯文哲也曾說過,蔡英文總統若好好當的話,就不會搞出問題,是否認為蔡英文沒好好當?且柯文哲曾說自己可能會被清算,結果有被清算嗎?柯文哲則稱,「大概她也比較沒時間清算我了還怎樣……」。

游淑慧追問,柯文哲是不敢說蔡英文是不是合格的領導人?但明明每次提到蔡都很不屑?也講過蔡英文就是被身邊的人綁架?柯文哲回應,比較精確的講法應該是,「我覺得這樣,每個人執政風格不一樣」,「像我執政風格比較強烈,但有得人就是給大家決定,可是給大家決定常常就是沒有決定」。

被問及是否會希望蔡英文在國內社會和解、或是幫助兩岸和解,柯文哲則笑說,「連阿扁特赦她都不肯了,還講到你們藍營?」柯強調,阿扁正確講法不是特赦,是把歷史問題解決掉,若是他當總統,會3、7分帳,就是還是把話講清楚,不能呼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