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6)日出席「新冠病毒研討會」時表示,要以病毒為師,讓台灣成為具有生物韌性的國家有能力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病的挑戰。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全球已有4,800多萬人感染COVID-19120多萬人死亡,不僅威脅到人類的健康、生存,對政治、經濟、社會等各面向都帶來非常嚴重的衝擊,甚至也讓時代進入一個新的方向。

賴清德提到,第一線醫療人員所築起的防線很堅固,他們不怕艱難,明知有被傳染的風險,仍然走進隔離、加護病房,治療病人。也看到政府的努力及超前部署,以及疫情指揮中心與經濟部的前線、後勤合作。台灣即便相對安全,但國際上疫情方興未艾,還是要謹慎小心、堅守崗位,持續捍衛國人健康,一直到疫情結束為止。

賴清德認為,要以病毒為師,從而共同為台灣完成三個目標。第一,讓台灣成為具有生物韌性的國家,不論是2003年的SARS、後來的MERS或今年的COVID-19,面對未來還會有的新興傳染病,在公共衛生或醫療上,累積更好的經驗,讓台灣有能力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病的挑戰。

賴清德接著說,第二,也要發展生物科技,未來已進入了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的時代, COVID-19挑戰,遠超過想像。除了購買國際疫苗外,他也盼支持台灣的疫苗公司,協助國內疫苗廠製造疫苗的能力更加提升,讓生物科技產業發展,從而為國人健康做出貢獻。第三,今天研討會的主題範圍很廣,從預防、疫苗到治療,相信都會有很好的成果;雖然COVID-19帶來了新的挑戰,但是當大家有機會更了解COVID-19,也讓台灣步入了一個新的境界,成為健康的台灣,在各面向都能更提升、進步。

包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桃園長庚醫院院長楊政達等出席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