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國民黨近期不斷指控民進黨「押寶川普當選,甚至還有藍營人士質疑蔡政府無法與民主黨互動,企圖重傷執政黨形象,這不禁讓人想起四年前的美國總統大選,國民黨及特定媒體也在選前抨擊民進黨押寶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沒想到四年過去了,國民黨還是以同樣的手法企圖進行新聞操作,只不過這次的手法更加拙劣,著實讓人覺得可悲。 

首先,蔡政府根本就沒有以押寶的態度來面對美國大選,反而相當務實且積極的處理美國選舉議題,尤其從上周開始執政黨就召開有關美國大選的高層會議,蔡總統在11月4號的中常會後也向黨內說明其立場,向全民喊話台美關係絕對是延續,未來不管誰當選,台灣都會繼續爭取美方的主流民意支持,而蔡總統11月5號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和美國政府、參眾兩院、兩大政黨以及智庫、民間團體接持續保持密切的往來,無論大選結果如何,這些往來都不會改變。完全展現出通盤、嚴謹的經營台美關係、並積極的階段性回應美國選舉。 

反觀國民黨,完全忽略了川普或拜登其實都具有一定的民意,尤其在現今這種拉鋸局勢,不管誰當選美國總統都需兼顧另一方民意,不可能有極端作為!然而百年大黨、全台最大在野黨竟然連這道理都不懂,還在那邊操作「押寶」的低級二分法遊戲,根本體現出了國民黨輕率做事的賭徒性格,好險台灣現今的執政黨不是國民黨,要不然這麼愛把「押寶」掛在嘴邊的國民黨,可能已經賭輸整個台灣的未來了。 

其實,在國民黨抨擊蔡政府押寶川普的同時,國民黨可能忘了一直以來押錯寶的都只有國民黨而已,連藍委李貴敏近日自己都說「過去國民黨政府就曾對美國大選押寶而受傷。一次是為了支持杜威得罪杜魯門,又有一次是為了支持尼克森得罪了當紅炸子雞甘乃迪,當時政府還特別派了副總統陳誠到美國致意;結果,甘乃迪只說了『我可以原諒,但不會遺忘』!」上述藍委李貴敏舉的例子,正好提醒了我們國民黨的專長就是「押錯寶」,兩次搞砸都是國民黨執政的時期,而到了現在,藍委林為洲甚至還公開喊出支持「拜登凍算!」此舉嚇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直接打臉表示不會押寶拜登,可見國民黨內部其實早就為了自身的利益在沙盤推演誰會當選,卻還敢大罵蔡政府押寶特定候選人,根本惡人先告狀不安好心。 

再者,部分藍營人士批評蔡政府「無法與民主黨互動」的指控根本也是子虛烏有,光從駐美代表蕭美琴的表現就可以看出民進黨這十幾年來的努力,蕭美琴在過去20幾年的時間,與民主黨內許多外交人士都有密切往來,她也曾表示自己一直有跟民主、共和兩黨的朋友密切互動,到美國擔任駐美代表後表現更為積極,事實就是美國兩大黨內都有許多支持台灣的朋友。另外別忘了民主黨從四年前的大選前、選後都是支持民進黨政府的,更有許多跨黨派的議員支持台灣,《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便是在2017年蔡總統訪美期間由跨黨派的美國參議員率先提出,隨後眾議院跨黨派的國會議員也跟進,最終眾、參兩院分別在2018年1月和2月通過,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同年3月簽署生效。上述種種皆顯示「無法與民主黨互動」的說法完全是有心人事的不實指控與政治操作。 

奉勸國民黨,如果真的要為台灣好、為台灣想,就應該如執政黨一樣也關注美國參、眾議院的改選,不要忘了美國閣員的任命是由國會所制衡,總統提名的閣員均須得到參議院投票通過任命,目前從選舉過程看來兩黨勢均力敵,親中派閣員要在參議院要通過的可能性也會受到極大挑戰,亦即不管是由誰當選,其政府在整體美、台、中的關係處理上,立場都不會改變,頂多態度微調。也因此,國民黨別在操作「押寶說」,與其抹黑、中傷執政黨,倒不如將目光集中在如何協助執政黨經營往後台美兩國的關係,這才是真正為台灣帶來實質的幫助。

作者:林宗翰/曾任職公部門/現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