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還未出爐,現在還可能到法院決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對於美國民主政治選出來的結果都會尊重,也會與總統人選有良好互動。

針對美國大選結果,可能影響台美關係發展,總統蔡英文日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國軍提高警覺。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會前受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這些年來,台美關係的進展,大家有目共睹,美國對台很多作為,都看到比以前好得很多,美國兩黨國會一再大比例通過友台法案,顯見蔡英文對台美關係做得很好。

蘇貞昌說,尊重兩黨的民主政體,美國民主政治選出來的總統,我們也會尊重、會有良好互動。他強調,總統掌握情勢召開國安會議,會盤點情勢並做因應,把節奏掌握非常好。

至於萊豬爭議持續延燒,苗栗縣長徐耀昌昨表示,若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若被中央打槍,將提釋憲捍衛。蘇貞昌回應,萊克多巴胺美牛開放進口已8年,國人從1.6萬公噸,吃到6.8萬公噸,可以看出萊劑在一定容許值是安全的。

蘇貞昌提及,政府在聯合國公布科學標準後,審酌所有情況決定開放,未來一定會明白標示、嚴格稽查,對於學校更會嚴格把關,如同防疫守到國際第一名一樣,也會更照顧養豬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