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月9日至14日舉行,歐洲國家挺台聲浪持續增加。外交部5日表示,歐洲各國議員組成的「福爾摩沙俱樂部」與25國、644位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議員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並以副本知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薄睿強,力挺台灣出席WHA。

「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是由歐洲議會、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瑞典及比利時等各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組成,俱樂部集結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英國、瑞士、挪威及冰島等25國,共644位各國國會及歐洲議會議員致函譚德塞。

該聯名函肯定台灣傑出的防疫成果,並指出將台灣排除在WHO以外的不公平待遇,不僅有損台灣2300萬人的基本健康權,也對全球疾病防治網造成危險的缺口;同時籲請譚德塞落實自身提出的「若不能人人安全,就無人安全」目標,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11月WHA,並將台灣完全納入世衛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這是繼數日前波羅的海三國及「中歐四國集團」逾百位國會議員及政要聯名致函譚德塞後,歐洲國家新一波的堅定支持台灣作為。

外交部表示,全歐多達643位跨國、跨黨派的各國重量級議員,一致發聲力挺台灣參與WHO,這就是國際社會廣大民意的具體展現,顯見國際社會普遍希望台灣能參與9日至11日的WHA。外交部對歐洲眾多理念相近夥伴,以前所未有的力道展現對台灣的高度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3日也提到,來自29個非洲國家、181名國會議員,響應「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所強調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核心精神,共同推動成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並以視訊方式舉行成立大會,表達對台灣參與包括WHO在內等國際組織支持,外交部對於非洲地區友台議員串連挺台,表達誠摯歡迎及由衷感謝,也相信跨國議會平台將成為國際友台重要核心力量,也是台灣推動「非洲計畫」前進非洲布局的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