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累計已超過4793萬人確診,其中逾122萬人死亡,疫情也重創各國經濟。史丹佛經濟學教授與賓州大學經濟學教授日前聯合發表一份報告,分析疫情對全球各國經濟的影響,該報告指稱,台灣是30餘國中唯一一個經濟衰退率為負值的國家,引起廣泛討論。

該報告指出,各國大致呈現確診死亡率與經濟損失成正比的情況,顯示了防堵疫情是控制經濟損失的重要因素。該報告提到,比利時每一百萬人就逾800例確診死亡,是確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經濟衰退方面,則以西班牙為首,高達7%,而除了台灣,30餘國的GDP皆倒退1%。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瑞典的確診死亡率高,但經濟衰退率卻在控制中。

該報告由史丹佛經濟學教授瓊斯(Charles I. Jones)與賓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費爾南德斯-維拉韋德(Jesús Fernández-Villaverde)聯合發表於史丹佛經濟政策研究機構,及美國智庫「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等。而瓊斯在與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訪談中強調,好的結果確實是有可能,並非所有國家都受到疫情重創,讓經濟學博士寶琳(Dr. Amanda J. Phalin)不禁驚嘆「哇,台灣!」

醫師陳志金將該報告圖表翻譯成中文並在臉書發文表示,世界各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造成的死亡人數和對經濟的衝擊,左下角有一個「孤獨」的國家,每百萬人口死亡人數最低,GDP損失最低,甚至還是GDP唯一成長的國家,這個被戲稱是「角落生物」,處於「平行世界」的國家,就是「台灣」。

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5日也在臉書Po文分享該報告數據圖表並開完笑稱「全球GDP受創圖,有一個地方很不合群」。對此,網友自嘲台灣在最左下方的小角落「很邊緣」,紛紛留言說:「感謝WHO排擠我們」、 「沒差,反正我們一直是國際邊緣人(咦?)」、「亞細亞的孤兒」、「歹逗陣!」、「那個C開頭國的,擺在左邊靠牆,不覺得很見笑嗎?」、「台灣:這局我不跟」、「2020台灣掉入平行時空」、「可是我們的薪資還是負增長,這是怎麼回事?」。

一份分析疫情影響各國經濟程度的報告指出,台灣是30餘國中唯一經濟衰退率為負值的國家。   圖:翻攝Brookings Ec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