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檢警年初調查大型賭博及洗錢組織犯罪案,懷疑擁有百億身價的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涉案,莊被通緝後,4日於彰化落網。根據莊周文親近友人透露,莊周文落網前曾說他一定會出來面對,他也替莊抱屈說,現在已被未審先判,以後要出來投資應該很難了。

刑事局中打偵六大隊今年初偵辦網路博奕機房洗錢案時,懷疑擁百億身價的莊周文可能為幕後金主,經過2個多月後落網,警方5日循線查扣莊的13輛豪華汽車,包括市價近億元、周杰倫及林志穎都擁有的限量版McLAREN SENNA,及藍寶堅尼、法拉利等千萬超跑,市價總值約3億。莊經檢察官複訊後聲請法院羈押禁見、莊的隨身司機10萬元交保。

莊周文因社會新聞躍上媒體版面,據了解,他政商人脈雄厚、為人海派、出手大方,對於公益、投資台灣不遺餘力。一名親近莊周文的友人感嘆,莊周文被未審先判,新聞現在講成這樣,以後要出來投資應該很難了!大家都被嚇到了!

該名友人憶起與莊周文相識過程,他笑說,他與莊素未謀面時,聽聞他許多傳言,包含是「流氓」、放高利貸等,一開始去找莊時也是戰戰兢兢,「嚇都嚇死了」,逐漸熟識後才發現那都是流言蜚語,莊周文常和他說在屏東成長、一路奮鬥,接著到台中做各行各業,最後跑去東南亞打拼的故事。他直言,莊投資多間公司都不管事,「出錢出力,妖魔化到這麼恐怖,怎麼會被罵成這樣?我也不知道」。

莊周文長期熱心公益,舉凡國際足球協會、女壘、獅子會等,每年豪灑捐款不手軟,即使這次事發後,仍未停止捐款。莊的友人指出,莊除了成立新旺獅子會,一年捐2000、3000萬,幫助許多弱勢,通常晚會都是找人載歌載舞,他卻請傷殘障人士表演,「每年都是,且一次包5萬紅包」,此外,莊也關注女壘發展,期盼女壘有天能前進奧運,因此每年捐助400萬給台體、培訓學生,成立企業女子壘球。

至於莊周文政商關係,藍綠事實上都有「交陪」,友人笑說,莊曾欣賞一名女政治人物,認為這名「女中豪傑」堅持立場、始終如一,即使早就和莊說「不會當選」,還是要贊助。

由於正值選舉火熱時期,彼此喬不到見面時間,莊展現霸氣說,「其實也不用見面,不一定要見面才能捐錢,我們是欣賞她,你都說不會上,不是要靠她怎樣...」。另有回憶政治人物參與某單項運動協會的飯局,該政治人物提出盼現場與會的企業人士每人「認養」200萬元,因大家事前不知有這事,莊周文看氣氛有點僵,也很豪氣的說,現場的「額度」(上千萬元)他全認了,雖事後仍有部分與會企業人士有出錢贊助,但莊仍捐出千萬元,助該單項運動協會運作。

面對檢警調查,友人強調,莊周文說他一定會出來面對,只是無法理解台灣為何動不動就在收押,畢竟在美國要押一個人很困難。友人替莊抱屈說,生意人身上背多少員工、多少家庭,事發後每個員工心情都很沉重,這個時機找工作很難做,若有證據顯示違法,法院判刑後,莊當然要承受,若沒證據,不該以激烈方式處理,畢竟員工還要工作、很可憐。

據新力旺集團的官網介紹,莊周文早期從電解水機業務起家,開啟連鎖事業並至中國推廣與發展,集團「新南向政策」甚至比民進黨還早一步。莊周文10多年前就發現東協土地開發市場的榮景,先到緬甸,又陸續跨足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與當地王室建立良好關係,獲得馬來西亞丹斯里和印尼皇室成員殊榮;近年則將事業版圖逐漸開往西非,歷經10多年的發展與茁壯,帶領著企業一步步成為跨國、跨產業的大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