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大選計票作業仍進行中,但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勝出的機率較高,一旦民主黨拜登上任後,面對撕裂又憤怒的國內政局、以及美中台關係等變局,將是首要任務。對此,香江才子陶傑稍早在臉書分析,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台灣的處境陷入不可知的危機。

陶傑在臉書分析,拜登對於台灣,會不會是另一個卡特?今日不是五十年前,拜登應該不至於像卡特般無知。民主黨的政綱,不知何故,也悄悄刪去了「一個中國」,拜登熟悉國會裏的台灣關係法,但一定會停止在台海對美國的挑釁,與台灣的官方關係,也會叫停。美國國會無論怎樣改選,對台灣的主流是支持。問題是民主黨的新姿態,會不會引起中國的誤判?兩年來,蔡英文做中華民國總統,並無朝所謂台獨邁進半步,只不過抗疫成功,招致對岸妒恨,共和黨政府乘機提升關係。

陶傑認為,此一變局是美國做的主動,台灣被動迎合。以美國戰後兩黨交替的紀錄,對台灣的態度基本還算一致,因為關起門來如何競選,國家利益是共同擁有的。但到了今日,美台傳統上共識還剩下了幾分?幸好蔡英文政府沒有像蔣中正一樣押錯注(那時的中華民國政府正在接受美國金援),杜魯門連任,一怒之下決定拋棄台灣,直到毛澤東和蘇聯支持北韓南侵爆發韓戰,杜魯門才猛然醒悟。

陶傑說,上一次是台灣的好運氣。這一次呢?千萬不要寄望美國政客的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