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新任董事長人選仍未找到,原本只擔任代理董事長3個月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將持續代理。對於代理公職超過3個月需要申報財產的問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5)日表示,經向法務部洽詢,許勝雄是以民間捐助人的身份獲選為董事,並非政府的代表董事,不屬於公職人員,也不支薪,依法無需申報財產。

邱垂正指出,據法務部函釋,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是指代表政府或公股利益行使董事職權,換句話說,許勝雄並非公職人員,不適用財產申報相關規定,所以沒有財產申報的問題。

此外,許勝雄擔任代理董事長期間,有無需要赴立法院報告、備詢,邱垂正說,海基會歷任董事長若無支薪,除了代表政府簽署兩岸協議外,依照慣例,無需至立法院報告、備詢,許勝雄並未支薪,且僅為代理董事長,依慣例無需至立法院報告、備詢,立院若邀請海基會出席會議,陸委會都非常尊重,依慣例將由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