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明(6)日將於北京舉行「紀念習馬會5周年學術研討會」,由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當年參與者如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等都會出席。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5)日對此表示,該活動本質就是「對台統戰」。

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對岸想藉此重申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要求我方接受片面政治框架,北京當局提出的「習五條」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兩岸一中、共謀統一。

邱垂正說,台灣多數民意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這是中共必須認清的事實,他也呼籲中共面對現實,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本於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與我方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

而台灣方面,馬英九基金會與文化大學社科院周六(7日)「馬習會」5周年當天也將舉辦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將發表專題演講,另邀專家學者、當年與會人士討論「馬習會的意義」、「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兩大議題。

至於我方要如何因應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後的美中台關係,邱垂正指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長期對台友好,大選結果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的政策作為。美中關係還是會維持長期競爭的結構態勢,中共應該也會密切關注美國大選後相關形勢發展,並審慎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