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全球關注,外界認為結果攸關台美及兩岸關係,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台灣在亞太地區佔重要關鍵,美中戰略競爭態勢已然形成,只要美國的主流民意支持台灣,台美關係就會穩健地往前發展,對於中國採取戰狼外交、霸凌台灣的方式,將引發台灣人民反感。 

桃園市政府今(5)日下午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台大國發所等多位專家學者以「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為題進行座談,鄭文燦致詞提到,去年他兩度訪美, 當時正值美中貿易戰升溫,當時他向美方智庫表達,「和平是兩岸關係唯一選項 ,而非戰爭」。 

鄭文燦說,避開戰爭的方法並不是接受對方的政治主張,而是要確保和平對話架構可以穩定,所以當時他表述台灣需要在國防的力量有所提升、後備力量提升、台灣人民對於保護民主體制的決心,這都是我們和平的條件;相較於中國對台灣的政策不只在圍堵台灣,甚至也是霸凌台灣,他認為,兩岸的結,中方應佔比較大的責任,若能開啟兩岸和平對話,找到兩岸之間相處之道,勢必雙方要做更大的調整。 

鄭文燦表示,近年來中國樹敵越來越多,這是新的轉變,無論美國總統結果如何,台美關係穩定升溫,台美之間的距離正在縮短,只要美國主流民意支持台灣、美國兩黨都願意挺台灣,無論哪一組總統候選人當選,相信台美關係還是會穩定往前走。 

鄭文燦也提到,美中之間戰略競爭的態勢已經形成,台灣在印太戰略下扮演關鍵角色,對於整個亞太地區的穩定,台灣願意盡份心力,未來中國採取戰狼外交,甚至霸凌台灣的方式,不但會引起台灣人民很大的反感,也會為亞太區域帶來不安,因此今天邀請陸委會、台大國發所進行座談為大家解盤,希望能夠增進民眾對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瞭解。 

「兩岸衝突的根源,在於北京的態度」鄭文燦表示,北京在兩岸關係上設定很多的高條件、很多的路障,甚至這段時間採取軍事恐嚇策略,但他認為,這樣的策略無法得到台灣人民認同,呼籲對岸能以和平對話取代武力恐嚇。

桃園市政府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台大國發所等多位專家學者以「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為題進行座談。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