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一夜間風雲變色,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翻轉落後局面暫居領先優勢,選情撲朔迷離。今(5日)上午,中國外交部舉行吹風會,面對記者問及美國總統大選的話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回應道:「希望美方新一任總統和新一屆政府與中方共同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

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行吹風會,介紹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的相關情況。面對記者於會中關於美國大選的提問,樂玉成表示,他知道大家都很關注美國大選,而他也不例外。然而美國現在結果未定,尚在統計選票 :「我們希望大選能夠平穩順利地舉行」。

至於中美關係的議題,樂玉成指出,中方態度是很明確且一貫的,中美之間雖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保持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樂玉成說道,中國希望美方新一任總統和新一屆政府與中方共同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繼續聚焦合作。「中美還有許多需要合作的地方,有分歧但我們要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