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作業持續進行當中,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競爭激烈,目前雙方票數呈現拉鋸。而川普政府近期加強抗中力道,陸續對中國採取強硬行動,卻有分析指出中國反而希望川普連任。對此,前國安會秘書長、前駐美代表金溥聰覺得「不是沒有道理」,他強調,美國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接連疏離盟友、繼續退出國際組織與協議,導致國際形象大幅滑落,將有助於中國霸權崛起。

金溥聰表示,美國民調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英、法、德等美國的主要西方盟國國民中,對美國抱持正面印象(favourable views),在最近20年都下降達兩位數,今年只剩下不到一半。對川普有信心的比例,甚至僅剩16%。

金溥聰提到,川普退出巴黎協議、世衛等等,對全世界影響是長遠的。而且川普每天不停發推特,搞得大家都累了。美國今年7月提案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討論北京實施的「香港國安法」,結果竟有53國發言支持中國,只有27國予以譴責。隔月,美國在安理會提案延長制裁伊朗竟也遭到否決。連續兩個外交挫敗,讓美國顏面無光。

金溥聰認為,這有可能是中國希望川普連任的原因之一,儘管美中關係緊張,但只要美國疏離盟友、繼續退出國際組織與協議,中國就有機會乘隙而入、各個擊破,擴大國際影響力。而國際秩序是反映最強大國家的治理模式,就有美國外交人員擔心,如果中國利用這樣的時機,在國際影響力上拓展影響力,那麼中國崛起成為超級強權,就有可能把世界推向獨裁專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