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在美東時間3日、也是美國大選日,批准售台4架可裝配武器的「MQ-9B無人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4)日直嗆美國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自我克制,立即停止對台軍事挑釁,承擔維護台海和平應盡責任。

美國大選關鍵時刻,美國務院批准售台4架可裝配武器的MQ-9B衛士無人機,外加2座固定地面控制站、2座移動控制站等,總金額約6億美元,一旦獲得國會批准,這將是半個月內美國第三次對台軍售。

此舉果然又讓中國跳腳。汪文斌今天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必要反應;朱鳳蓮也嗆聲,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

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方感謝美方以對台軍售的具體行動,持續落實「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中共不放棄對台用武,持續部署軍力恫嚇施壓,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自我克制,立即停止對台軍事挑釁,承擔維護台海和平應盡責任;我政府也將繼續強化自我防衛能量,捍衛國家主權民主、維護台海和平及民眾福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