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具開票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足足領先,主流民調都肯定拜登可能獲勝。然而,有美國民調公司特拉法加公司(Trafalgar)的老闆羅伯特·卡哈利(Robert Cahaly)預言川普在北卡、密西根、佛州等搖擺州,並不會落後。相反的,川普可能領先兩到三個百分點。

早安財經文化發行人沈雲驄在臉書發文表示,卡哈利預言,川普即將在此次總統大選獲勝,但是許多同行都酸他的預言將失效,民調界金童內特·西爾弗(Nate Silver)說他的數據「太瘋狂了just crazy」,另一位保守陣營民調高手丹尼爾·考克斯(Daniel Cox)也質疑他的研究方法。

沈雲驄也提及,卡哈利判斷失誤在亞利桑那州,但在北卡、密西根、佛州,主流民調錯得更離譜。例如佛州,川普以54%遙遙領先拜登的43%;而川普在北卡得票率也超過50%。 對此,沈雲驄說,卡哈利將是未來幾天的大明星,美國傳統民調方法正式宣告崩解。但那是後話。真正令人佩服的,是Cahaly選前獨排眾議的見解與勇氣。

卡哈利認為,傳統民調之所以誤判,原因很多。例如他發現很多保守派支持者不容易被民調公司找到(以他的經驗,要多打五通電話才行),就算訪問到,對方也未必會對電話另一頭的陌生人誠實揭露自己。所以,Trafalgar公司用的方法與傳統民調公司非常不一樣。

卡哈利表示,說到Trafalgar這家公司,就要講回兩百多年前的一段故事。當時意氣風發的拿破崙,決定進攻英國本土。法西聯合艦隊與英國海軍於1805年10月,在特拉法加角(Trafalgar)爆發激烈海戰。原本信心滿滿的拿破崙,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艦隊居然全軍覆沒、主帥被俘。這場史上知名的「特拉法加之戰」,也讓英法勢力從此逆轉──拿破崙元氣大傷,英國開啟了大英帝國的百年霸業。

有意思的是,兩百多年後的今天,將公司取名為Trafalgar的卡哈利,看來也將從此改寫民調這門學科「I just think people are not what they say they are, ever.」~ Robert Cah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