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北市議會今(4日)審議國民黨團版「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時,民進黨團於二讀時提出修正動議,要求不論牛豬等肉品,只要檢出乙型受體素就需罰緩,而非如同國民黨團只要求豬肉,藍綠議員互批對方政治操作。

由國民黨議員陳重文等人提案修正「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案,要求針對含萊劑美豬肉品增罰則,若豬肉檢出乙型受體素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10萬元以下罰鍰,可按次處罰。

台北市議會下午審議國民黨版「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案時,民進黨團則於二讀提出修正動議:「本市販售之肉品,檢出乙型受體素者,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不過,最後因國民黨甲級動員,人數較多,而否決民進黨的提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閔生受訪質疑,國民黨團提修正案稱食安針對豬肉不能檢出萊劑,但其實很多肉品都會含瘦肉精,如果真的是為了台北市民的食安著想,那應該針對所有肉品都不得檢出瘦肉精,為什麼民進黨團今天提出所有肉品不得檢出瘦肉精來處罰的修正動議,卻遭國民黨否決杯葛?

王閔生強調,國民黨團只針對美豬,卻忘了2012年馬政府時就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到台灣,「為什麼不把美牛、美豬一併來規範?」「難道我們能夠吃瘦肉精牛肉,卻不能吃瘦肉精豬肉?」

王閔生表示,2012年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以來,國人已經從1.8萬噸吃到現在已6.8萬噸了,每一位國人平均一年要吃掉3公斤含有瘦肉精美牛,這樣難道不是政治操作?因為這樣要做政黨對抗,這真的是台北市民之福?

陳重文則說,尊重民進黨團提案,但台北市議會是法治單位,希望透過正常程序來提案,國民黨團反對的是今天程序上修改法規委員會所擬定出來的法條,並沒有對應,「我們今天是針對豬肉的罰則去做修正,而不是針對肉品的部分去做修正」,他痛批民進黨的提案根本就是「竹篙湊菜刀」(台語,把菜刀套在竹竿上,意指將不同的東西胡亂裝湊在一起)

對於是否認為民進黨團刻意拖延戰術,陳重文說,民眾心裡有一把尺,且上週三時,民進黨的方法跟手段,大家都可以很明顯知道民進黨嘴巴論述上支持學校不要有萊豬,但在行為、表決上不只拖延戰術,「是不是受了黨中央命令,有什麼樣壓力?我們不得而知」。

陳重文也反批,「事實上是誰政治操作?」從中央到地方一條鞭都在政治操作的民進黨,到底是萊豬可以進來,美豬可不可以進來等都是一個大問號,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針對民眾安全、學童安全、肉品安全、身體健康等部分提出修正法案,本來就有條例,只是增修罰款條文,「所以,我們不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