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大生命案引發社會關注治安死角問題,新北市侯友宜今(4)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要求各區區長做好「路平、燈亮、水溝通」等地方基礎建設,把地方小事做好,才能預防大事發生,「安居樂業沒有安、沒有一切,所以大家要全力讓新北市市民能夠安全、安心、安居的在這裡生活。」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長期以來就把預防列為比偵查還更重要的一項,以「防禦治安」、「第三警政」全力預防犯罪,除了在校園成立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由警察局、社會局、教育局,與校方、區公所合作,市府也每天緊盯區公所必須做到路平、燈亮、水溝通,落實環境衛生及社會安寧,守護新北市的安全。 

侯友宜提到,他上任後就一直要求區長勤跑基層,清楚掌握各地方安全死角或需要改善的建設工程,做好情境預防,就可以減少人民受到傷害。他表示,治安的預防是新北市所有各局處都要動起來,警察雖然扮演一個很重要角色,但絕對不是單一角色,警察的工作是接受報案、負責偵查,預防部份則是需要大家一起。 

侯友宜說,對被害者而言,傷害已經造成,事後彌補挽回不了傷害的事實,所以最好都不要發生,預防比較重要,雖然多做並不代表就不會發生犯罪,但各局處從各面向做好預防工作,如同破窗理論,把每天看似沒有特殊性的的小事做好,小事是一個重要事,沒有做好就可能引發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