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安檢詐騙事件頻傳,往往都是以檢查瓦斯漏氣為由,推銷高價防爆器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今(4)日表示,家中裝設天然瓦斯用戶每2年可以接受1次免費定期檢查外,民眾接獲通知單要記住「二要、二不要」技巧,以防受到詐騙。

產業局統計,全台北市裝天然瓦斯用戶共69萬8000餘戶,有安裝的民眾都可接受2年1次免費定檢,瓦斯公司會定期寄發通知單給用戶,民眾不需申請。

產業局指出,民眾交到通知單後要記住「二要、二不要」口訣,要電話查證、要確認公司,不接受推銷、不現場付費。安檢人員到場後,確認是與市府合作的瓦斯公司後,再接受檢查服務。

有民眾反應市面上出現仿冒的瓦斯檢查通知單,甚至寫維修將現場收現金。大台北瓦斯公司說明,安檢前會先寄發載明用戶姓名通知單,檢查人員到場時皆會穿著制服並配戴服務證,若民眾能有疑慮,可打電話查證。

產發局也指出,家中有年長者、婦孺、單身獨居女子等,對定期檢查有疑慮的用戶,將協請里長到場,再進行管線檢查作業。並再次強調,瓦斯安檢現場不會收費,也不會推銷器材或零件。

另外,提醒民眾除了定期檢查管線,保持良好的通風也是維護用氣安全必備條件,期盼大家提高警覺,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真、假瓦斯安檢通知單。   圖: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