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國家警報過去因台北市人口較密集、舊房屋較多,震度達3級以上民眾就會收到通知,其他縣市則為4級才會收到簡訊,也讓不少網友戲稱地震警報「只有天龍人才收得到」。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年6月前國家級地震警報發送標準將會全台一致,不會再出現「不同調」的狀況。

現行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PWS)會發布災害相關警訊,如土石流警戒、疫情通知、防空警報、地震即時警報等,國內使用3G、4G的手機用戶,在受災範圍內就會收到簡訊。其中地震警報門檻為,當偵測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台北市政府預估震度3級以上,就會以手機簡訊廣播。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年初將進行調整,明年6月前台北市將比照其他縣市震度4級以上才發送簡訊。另外,氣象局也指出,目前地震預警要14、15秒民眾才能收到,若規模只有5.0,可能收到簡訊時已經震完,為了避免頻繁的地震警訊干擾民眾,考慮將預警規模從5.0調高至5.5,最快後年可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