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0號輕颱「閃電」因生成環境缺法導引氣流,在太平洋海上原地打轉,台灣颱風論壇指出,隨著「閃電」路徑漸漸明朗,可大致確定未來將向西前進,週五(6日)最接近台灣,同時也透露「一路徑」將成為雨勢擴大關鍵。但不管怎麼走,「恆春半島、花蓮、台東」這3地區都難以避免外圍環流帶來的雨勢。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閃電」颱風預計明天(5日)開始西移,而最新路徑預測指出,有「偏北修正」趨勢。隨著歐美數值明朗,「西進」的路線可已大致底定,「閃電」將在週五最接近台灣,週六(7日)就迅速遠離。

「閃電」向西走的路線仍存在2個變因,要看颱風強度大小而定,若「閃電」颱風越強,路徑就越偏西,通過巴士海峽中線機率愈高,對台灣影響相對小,僅恆春半島、花東有雨勢。但若「閃電」颱風偏弱,路徑則會偏向西北,往恆春近海甚至直逼半島方向走的機率會提高,對台灣影響相對較大,雨勢更會擴大到高屏至整個東半部。

颱風論壇強調,無論最後「閃電」選哪一個走法,幾乎可以確定,「恆春半島、花東,這次就是風雨最前線」。就算颱風走巴士海峽中線,這3地區仍被外圍環流掃到,「雨勢肯定免不了」。然而,台南以北的西部平地,因為幾乎都位在背風側,風雨影響預期會相當小,甚至是幾乎沒有。

整體而言,若這次颱風發展比較強,就不太可能進來台灣,就算直接進來,強度也偏弱,算是某種程度的良性颱風。最重要的還是看能不能趁「閃電」颱風拜訪,讓山區水庫成功補點水分。另外,氣象局補充,今(4)天起受到颱風影響,沿海及離島地區要注意有長浪,海邊活動須小心。

至於氣溫部分,氣象局預報,冷空氣影響集中在北台灣,今天東北風持續影響,清晨各地低溫攝氏18至21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更低;由於水氣稍減,降雨偏向桃園以北、東半部地區,花東及恆春半島也有局部短暫雨,屬於雲多、偶有飄雨形式,新竹以南維持多雲到晴。白天高溫北部、宜蘭約22至24度,花東約25度,中南部地區仍可達28度,中南台灣日夜溫差大。

【閃電來不來台灣?就看強度發展】 歐美的數值,漸漸明顯收束了, 大致上,未來閃電向西行這點算是確定, 週五最近台,週六以後迅速遠離, 也這件事也幾乎確定了。 - 但往西的過程中, 到底是走離台灣比較遠的巴士海峽中線, 還是颱風中心會直逼恆春...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發佈於 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氣象局針對輕颱「閃電」預測路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