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3日終於來臨,在賓州史克蘭頓(Scranton)出生長大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於選舉日當天重返故居,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他在故居牆上簽名並寫下一段話,他祈求上帝「讓我從這座房子到白宮」,希望能為三度問鼎美國總統大位的他帶來好運。

拜登以黑筆在客廳一幅畫後的牆上寫道:「憑藉上帝的恩典,從這座房子到白宮(From this House to the White House with the Grace of God)。」並簽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11-3-2020)。一名隨行記者拍下拜登留言畫面。一名推特用戶在照片下方寫著:「他的筆向上帝的耳朵祈求。」

拜登三度競選總統寶座,前兩次在1988年和2008年挑戰,都在黨內初選失利。拜登2008年第二度爭取參選總統時,也曾在造勢途中返回故居,並在臥室牆上簽名。那年他競選失利,但被歐巴馬(Barack Obama)挑為競選搭檔。重返故居對77歲的拜登來說,似乎已成為一種傳統。拜登10歲隨家人搬往與賓州相鄰的德拉瓦州,連任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長達30多年。

他在兩個孫女陪伴下抵達史克蘭頓時告訴記者:「我們回家了。」百多名鄰居、支持者和旁觀者聚集在老屋附近。初次投票、年僅19歲的多瑞拉斯(Mardan Daurilas)大聲嚷道:「他就在那裡!我的天啊!那是我們未來的總統。」現任屋主克恩斯(Anne Kearns)似乎並不介意,在短暫交談後歡迎他進到屋裡,並說:「我以你為榮」。而拜登跟些老鄰居聚在一起,並在城裡停了幾個地方,便前往費城,做最後的催票。

拜登在最後關頭固守賓州,除了賓州掌握多張選舉人票,也為防選舉訴訟打亂結果。拜登這回若能在賓州勝選,將令川普連任機率大大降低。賓州是搖擺州當中重點,掌握20張選舉人票,僅次於佛州的29張。不過,拜登競選團隊指出,即使在拜登不能贏得賓夕法尼亞州的情況下,他們也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

拜登團隊的競選顧問桑德斯(Symone Sanders)3日出現在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的節目中,他評論選情說:「讓我來告訴你們,我們對賓夕法尼亞州感覺良好,但得票將會很接近。即使在沒有贏得賓夕法尼亞州的情況下,我們也會在選舉中獲得270票,我們的目標就是獲得勝利。」

拜登在故居客廳一幅畫後的牆上寫道:「憑藉上帝的恩典,從這座房子到白宮。」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