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正式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角逐白宮大位勝負難料,而川普的施政滿意度是選民決定投票支持誰的因素之一,美媒「新聞週刊」網站3日報導,若以川普的平均施政滿意度當作預示選舉結果的指標,可能不太妙,因為他在投票日前夕的滿意度,還略低於前美國總統卡特尋求連任敗北那年同期。

該報導指出,根據民調分析網站「538」(FiveThirtyEight)的統計,川普在11月2日的平均施政滿意度為44.6%;而1980年大選,民主黨籍的卡特爭取連任,當時選前的平均施政滿意度為45.5%,卡特在大選中輸給共和黨對手雷根,只做了一任總統。不過,卡特任內的滿意度谷底還遠低於川普的最低紀錄。

根據「蓋洛普」(Gallup)民調,卡特滿意度的最低紀錄是1979年6月僅28%,當時是爭取連任選舉前約1年;川普的同期滿意度是43%。蓋洛普的調查紀錄也顯示,川普任內迄今的滿意度,最低點都不低於35%,但是他的民意曾經4次跌到此谷底,最近一次是2017年12月;任內迄今滿意度最高為49%,有5次達到此水準,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選戰正在加溫之際。

民調機構「輿論策略」(Public Opinion Strategies)共和黨民調專家布利薩德(Robert Blizzard)則指出,歷年來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大選開票結果通常與投票前一個月10月份的施政滿意度,相差只在1%或2%之間。若以川普的目前狀況來看,「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網站統計顯示,川普今年10月間施政滿意度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