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風從昨(2)天開始影響台灣,北台灣今(3)天開始濕涼,從今天晚上到明(4)天清晨是這波東北風冷空氣最強時段,各地低溫19至21度,空曠地區溫度還會更低。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輕颱閃電過去預測路徑可能性多,這也將影響台灣週末天氣,「如果在週五時颱風直接往台灣東半部接近,當然全台警戒,各地都會有顯著降雨。」

彭啟明指出目前桃園、新竹以北到宜蘭都有飄雨,溫度上也略降,北部空曠區域也降到18至19度,都會地區仍有20度,中部以南仍較穩定,沒有特別的變化。這幾天東北風的風勢有點強,尤其靠沿海區域,東半部風浪也有點大,今白天的溫度北部較涼,中午高溫約23至24度,中南部28至29度,東半部24至26度;預計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明天清晨,明天東北風會稍微減弱一些,北部、東半部雲量較多。

而大家最關心的輕颱閃電,目前正位於台灣南端東南東約700多公里海面上,過去幾天受到中颱天鵝的抑制所以發展較弱,但昨(2)天到今天顯著的結構增強;今天和明天進入鞍型場當中,也就是兩個高壓當中較低之處,會在原地打轉滯留。

彭啟明表示,週四(5日)開始閃電颱風西移,隨後太平洋高壓增強,將導引往西前進,可能是在巴士海峽附近通過;過去這幾次的預報有逐漸往北修正的趨勢,甚至有的路徑預測仍有直撲台灣的機會,顯示週四、週五(6日)的颱風預測變化空間仍很大,這也將影響台灣週五至週末的天氣,變數也較多。

彭啟明提醒,如果在週五時颱風直接往台灣東半部接近,當然全台警戒,各地都會有顯著降雨,尤其東半部要特別留意;若直接往巴士海峽通過,就要看颱風中心是偏向呂宋島或是台灣南端,如果中心在兩個的中間通過,暴風圈掃過巴士海峽,很有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這時颱風暴風圈偏北或偏南,差個50或100公里有時就會差很多。

而颱風外圍環流也會影響東半部區域,預估東半部從花東到恆春半島,就會有顯著雨勢,天氣也不穩定,會持續到週六(7日),這是多數預測可能的結果;預計下週日(8日)開始東北風再度增強,這時候颱風已經遠離,要有兩個顯著共伴效應的時機點已經過去,南北兩個不同系統很難直接碰在一起。

彭啟明強調,閃電颱風的變數仍存在,只能在這1、2天滾動式觀察動向,尤其若是發布海警,或是颱風非常接近台灣,警戒的層級就很不一樣,務必要做好該有的調整準備,不必恐慌,但要有預作調整的準備。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目前閃電滯留打轉,預估之後往西通過巴士海峽附近機率較高,時間落在週四晚間到週五,但不確定仍比較大。週五、週六吹東北風,加上颱風外圍雲系使得水氣增加,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但實際水氣的多少仍要視颱風位置決定。

至於是否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官欣平指出,任何情況都有可能,還是要看颱風未來位置、路徑、強度;氣象局目前仍預估颱風週三之後打轉完,週四、週五看怎麼走,才能決定。至於颱風強度,因北方冷空氣影響,環境不利於颱風生長,因此強度應維持輕度颱風。

氣象局目前預測輕颱閃電的未來路徑,預估要到週四、週五才會有比較明確的走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東北風增強,氣象局在早上9點50分針對18縣市發佈路上強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