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秋後算帳?香港電台「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今(3)日遭到警方逮捕,警方指控她在取得車主資料時作虛假陳述。該事件引發港台高層和泛民主派不滿,認為警方是以「莫須有」罪名達到「秋後算帳的政治目的」,對媒體「帶來寒蟬效應」;港記協發表聲明,指查車牌是記者常用調查方法,批評警方打壓採訪。

去年7月21日,大批穿黑衣的「反送中」支持者與穿白衣的反對者在元朗爆發衝突,稱為「721事件」。之後,香港電台製作節目回顧事件經過,曾追查在「721」事件現場出現過的車輛,以了解車主的背景,並於今年7月在時事節目「鏗鏘集」播放《7.21誰主真相》,蔡玉玲為節目編導之一。

根據港台報導,警方今天聲稱因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指有人在一個電視節目中公開報道車主相關資料,懷疑侵犯個人私隱,調查後,拘捕一名37歲姓蔡女子(蔡玉玲),涉嫌「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

警方指控她涉嫌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透過運輸署網上申請「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系統,取得相關車主的個人資料,包括車牌號碼、車輛登記資料、車主姓名、住址、身份證號碼等,其後將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

蔡玉玲被捕後,港台高層和泛民主派感到憤怒,身兼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處長梁家榮認為,恐對港台新聞工作帶來影響,以及會否造成「寒蟬效應」;33名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則認為在採訪過程中查閱相關資料是媒體慣用手法,警方的做法帶有「秋後算帳的政治目的」。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從沒有新聞從業人員因為類似罪名被捕,質疑警方是要「打擊新聞自由及針對港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指警方的行動對媒體「帶來寒蟬效應」,要求警方盡快交代拘捕蔡玉玲的理據。

香港記協也發表聲明強調,追查事件真相屬傳媒天職,過去不少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報導,包括政府高官僭建及選舉舞弊等事件,均透過查冊方式揭露,而查車牌亦是記者常用的調查方法。

記協批評警方濫用《道路交通條例》打壓正常採訪行為,會摧毀新聞自由,造成寒蟬效應,嚴正要求警方盡快交代細節以及拘捕的理據,立即無條件釋放相關新聞工作者。

香港記協表示,查車牌是記者常用的調查方法,痛批警方的行動橫蠻無理及荒誕。   圖:翻攝香港電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