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對台灣動作不斷,經過10月22日台灣光復75週年研討會後,又將要在11月6日舉行「馬習會」5週年學術研討會,外界現在猜測此舉是否要傳達兩岸和平的意義。

中國官方這次是第一次用「馬習會」週年名義來舉行「學術研討會」,而這次馬英九基金會官網也公布,將在7日於台北舉辦馬習會,前總統馬英九也會發表專題演講,並且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來討論兩岸與美中台三角的局勢。

中國官方曾在上個月22日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其中更以「紀念台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為主題,而會議中,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表示,台灣議題會做到「仁至義盡」。

汪洋指出,中國不願意看到台海發爭戰爭,但也不是害怕戰爭,他威脅,如果有人挾洋自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則台海形勢必然地動山搖。

而這次將於6日登場的研討會,則是用「紀念習馬會5周年學術研討會」的名義來辦理,汪洋也會出席,並且發表致詞,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及大陸涉台領域人士也將參與這次研討會。

這次北京在6日舉行的「馬習會5週年」,對於是否會繼續延續中國在19屆五中全會的對台方針,受到外界注意,且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共是否會堅持這個原則來與台灣對話,也是兩岸十分關注的議題。

這次官方文件也強調將採取「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式進行,因此外界猜測中國對台灣「武統」的機會不大,對台灣的政策仍會採取和平的方式,武統並不是最主要的方向。

這次將在11月6日舉行「馬習會」5週年學術研討會。   圖取自國史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