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跨13國國會議員所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2日晚間於推特上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接受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未來舉辦的任何相關活動,認為在全球團結一致對抗肺炎疫情的此刻,將台灣排除在外是錯誤又危險的選擇。

聲明中首先讚賞台灣,表示台灣的病例數和死亡率偏低,也已保持兩百天零本土案例,對經濟及民生活動造成的影響極低,在此次對抗疫情的表現可以說是全世界其他國家所嚮往的成功模式、也是各國政府和公民所期待的。

除此之外,台灣無論在醫療用品的生產或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層面上皆有獨特貢獻,且不吝於在國際社會需要時向各國捐贈個人防護裝備或傳授醫療技術。

IPAC指控,儘管如此,台灣參與WHO一再面臨阻礙、WHO西太平洋區署(WPRO)仍拒絕和台灣接觸或交流,並提及台灣為出席技術會議所提交的申請,有超過七成皆被拒絕,這樣不僅是威脅到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也造成全球網絡的危險鴻溝。

聲明末,IPAC套用WHO總幹事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說過的話「直至所有人安全前,沒有人是安全的」,要求譚德賽再次省視自己的話,並立即將之應用在台灣上,期待全世界團結一致、戰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