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韓國傳來多起因施打流感疫苗致死案例,讓新加坡、馬來西亞都宣布停打部份疫苗。台灣近日也傳來一名70多歲婦人於施打流感疫苗後致死,莊人祥今(3)於記者會中指出,該名婦人死因為心肺衰竭,與施打流感疫苗無關。

莊人祥指出,台灣目前流感疫苗共接獲不良事件通報 238 件,「嚴重不良事件」67件,其中包含新增1例死亡通報案件。莊人祥表示,這起案件為70多歲婦人,有慢性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並裝有心臟肢架,該婦人於上月19號施打流感疫苗, 25號在睡夢中過世,死亡診斷書註記為心肺衰竭。莊人祥表示,睡夢中過世,大致上都跟心血管疾病相關,應與疫苗較無直接關係。

莊人祥說明,日前新加坡,馬來西亞因韓國致死案新聞影響,先前有先做預防性暫停使用韓國和法國賽諾菲的疫苗,但目前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參考韓國和審視全球疫苗報告後,認為安全無虞,目前已恢復施打。而台灣經由政府評估後,國人目前並沒有所謂不安全訊號發生,也不會停打任何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