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記者問到,尼泊爾官員稱中國於五地區侵占了尼泊爾近150多公頃的土地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否認。面對該英國記者的頻頻追問,雙方四度交鋒,而汪文斌則始終堅稱,此消息「純屬謠言」。

今日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先是確認是否為《每日郵報》,而在該記者肯定後,汪文斌先是表示:「有關報導完全是子虛烏有,純屬謠言」。隨後,該記者立即追問中方是否能提供證據以證明此「毫無根據」?汪文斌反駁,既然這是謠言,做出相關報導的起草者首先應該證明此報導的依據。

對於汪文斌的回應,該記者表示,此消息是從尼泊爾官員那邊所得知,因此才來詢問中方的評論。汪文斌回覆,在做出這樣的報導之前,應該事先要做負責任的核實,之後再做相關的報導,並再次反駁:「我可以再告訴你,這樣的報導完全是謠言。」

而面對汪文斌矢口否認的態度,該名記者鍥而不捨提出了最後的追問:「我們已經向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提交了問題單,希望得到他們的回復,但是他們沒有回覆我們。」汪文斌則態度不改,一如前面地回應:「我在這裡可以給你一個準確的回復,那就是這樣的報導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純屬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