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先前印度中國邊境爆發激烈衝突後,兩國至今關係仍十分緊張。近日有美國媒體引述印度官員的說法,指出印度已經失去了對300平方公里的中印邊境「爭議地帶」的控制權,中國士兵目前正阻止印度的軍隊於該處巡邏。而據該消息,印度於中印邊境失去的土地,竟相當於五個美國曼哈頓之大。

據《彭博社》(Bloomberg News)日前引述知情印度官員說法的報導指出,中印雙方在先前的幾個月間劃定了新的「戰線」,印度已經失去了對250平方公里左右德普桑平原(Depsang Plains),以及50平方公里的班公湖地區(Pangong Tso)的控制。

印度前北方指揮官胡達(D.S. Hooda)中將表示,自60年前的中印戰爭以來,他從未見過兩國在邊境這種擴大冬季部署的情形,「我們可能會看到長期的緊張關係,這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而目前中印兩國間已經達到了60年以來緊張的最高峰,雙方的軍隊都在為將到來的冬季做出堅守陣地的準備。

至於中印雙方對此消息的態度,該報導則指出印度總理莫迪辦公室、外交部及國防部,皆並未對該國失去中印邊界300平方公里的控制權一事做出回應;而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會對沒有明確來源或是無法證實的消息做出評論。

中印邊境地區。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印邊境的軍隊。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