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近幾個月來不斷升值,市場上開始流傳「人民幣將超越美元成為全球主流儲備貨幣」的說法,但專家認為,要達到這個目標,人民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美元仍會穩坐霸主寶座。

《CNBC》報導,全球投資分析公司Independent Strategy全球策略師羅契(David Roche)指出,要成為全球儲備貨幣必須滿足許多條件,例如不能有太多法律及外力介入,但人民幣很難做到這點。

羅契也舉歐元為例,其作為全球貨幣儲備的比重也只有18%到20%,無法與美元媲美,更何況人民幣目前在全球用於貿易結算的佔比只有2%,若牽涉到金融投資,使用人民幣的情況更少。

部份投資人認為,中國央行近期致力推行數位貨幣,有助降低美元的影響力。但羅契認為,真要產生影響,恐怕需要很長的時間,不宜太早下定論。

先前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成員Eswar Prasad也表示,由於中國不具備高流動性的金融市場、開放的資本及金融體系、獨立央行和民主政治制度,因此人民幣不適合成為避險貨幣;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人員George Magnus也贊成這項觀點,認為人民幣即使能成為好的交易工具,也無法取代美金或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