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專院校近年開始結盟、整合,讓學生能有多元修課選擇,以及資源共享系統,華梵大學在10月30日校慶當天,該校校長李天任宣布,將和政大、世新等6校組成「文山聯盟」,這項消息一公布,馬上引起外界熱議,在社群平台已掀起一波論戰。對此,政大回應,「文山聯盟是用以執行教育部深耕2.0計畫方案,目前文山聯盟正在籌備階段,僅止於地方創生計畫」,不過社群論台仍對此說法感到不滿。

華梵大學日前於30周年校慶宣布,將與政大、世新、中國科大、景文科大、東南科大臺灣戲曲學院組成「文山聯盟」,希望透過跨校結盟,可以在不同學制間找到互補優勢,從推動地方創生工作開始。

不過,這個聯盟消息一宣布後,馬上引發外界熱議,在《批踢踢實業坊》、《Dcard》都有熱烈討論,有政大生大罵「學歷貶值」,並擔憂「會不會以後開放雙輔 ?」更掀起了學歷論戰,不過也有其他學校的學生表示,政大會開放課程給「文山聯盟」的學生選課,可能性是不高的。

對此,政大回應,文山聯盟是學校的聯盟合作,執行教育部深耕2.0計畫方案,不過僅止於地方創生計畫,且目前還在籌組階段,政大強調,這個聯盟是政大和其他文山區的學校,共同關注文山區的計畫,他們也指出,有其他學校也有在地合作的計畫,像是宜蘭大學、中央大學和東海大學等地,都有類似的創生計畫,但這個「文山聯盟」不會涉及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結盟與合作關係。

但網友們仍對此說法議論紛紛,表示「台灣戲曲學院有一半在內湖吧」、「一個區的大學比彰化南投加起來還多」、「我們學校也有跟科大合作餒,不過政大這組合真的怪」、「政大以文商管學院出名的學校,可能需要理工的資源。但是很可惜其他四頂大不願意與政大合作造成被孤立只好求組文山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