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接連被國民黨立委發現,食安會報治安會報都未定期舉行,國民黨今(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只食安、治安會報,行政院共有10個定期會議,並未依規定定期舉行,行政院明顯怠忽職守,因此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全民道歉,並盡速針對治安漏洞進行通盤檢討。

面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引發國人高度關注。國民黨指出,根據規定,行政院每2個月就應召開一次治安會報,然而距今已超過1年未開會,蘇貞昌做為治安會報召集人,針對民眾強烈感受治安敗壞,必須向全民道歉,怠忽職守至此。

國民黨也從行政院網站發現,從食品安全會報、治安會報、科技會報、文化會報、性別平等會、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毒品防治會報、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中央廉政委員會到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都是有法定開會期程,但行政院已長達數個月,甚至逾時1年或1年半以上未召開。

國民黨指出,外籍人士來台頻傳遭遇暴力犯罪等嚴重刑案,包括2018年陳同佳案尚處於複雜司法角力中、年初在台灣亦發生駭人聽聞的馬來西亞華僑分屍案,這些都不僅僅只是一些意外產生的社會悲劇,更凸顯了社會已存的法治漏洞,直接且嚴重損及我國國際聲譽,後續可能連帶影響的層面廣泛,政府不應毫無作為。

國民黨也提到,在修法方面,攸關女性人身安全的「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躺在立院多年,內政部長徐國勇於今年4月在立院承諾,半年內完成部版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如今卻沒有下文,蔡政府習慣性地「只有承諾,沒有行動」。國民黨呼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應負起責任,拿出實際行動維護女性人身安全,做好補破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