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歐美地區確診數激增。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知名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警告,目前由各國央行大撒幣支撐的全球股市,終將爆發災難,下回熊市將是他此生所見最慘烈的一次。

美國自疫情爆發至今已奪走近23萬人生命,確診人數達到910萬人,上週六(31日)更出現單日破10萬例確診的新高紀錄;歐洲也遭第二波疫情重擊,除了原本疫情控制得當的德國在10月失守,法國、西班牙、英國累積確診數已突破100萬例,法、英宣布二度封城,西班牙禁止跨區移動。專家告警冬季來臨下死亡率恐翻倍,接下來2個月是疫情間最艱困的時期。

疫情嚴重衝擊經濟,曾和「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創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羅傑斯,一向不避諱發表悲觀預測。

「市場觀察」(MarketWatch)網站報導,羅傑斯接受部落格「繁榮巔峰」(Peak Prosperity)訪問時表示,如今全球都在印鈔,當所有國家都陷入債務時,意味著情況不是很妙。「你往窗外看,到處都是印鈔機。你知道歷史上所有造成自己債台高築的國家境遇如何…都不太好。」

現年78歲羅傑斯上週在一場投資論壇還談到,為何全球一些掌權者對武漢肺炎疫情採取的行動,反而對世界經濟造成更大破壞,下一場熊市「將是我此生見過最慘烈的」。

羅傑斯說:「因為一切(產業)都崩潰,我認為政治人物、媒體和所有人都反應過度,大家都停止營業。」「歷史上有過許多次流行病,但從未發生關閉麥當勞(McDonald's)、航空公司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