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相報復媒體大戰持續開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日對於部分中媒駐美記者申請延長簽證不順,面臨必須離開美國,呼籲美方停止對中方記者的打壓與政治迫害,否則必將採取對等措施,「勿謂中方言之不預」。

美國國務院在2月與6月,分別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9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代表機構」,10月21日又將6家在美國運作的中國宣傳機構定為外國使團,使得今年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中國媒體機構數量高達15家。

中國則以驅逐美媒記者手法回敬,9月甚至傳出停止為駐華記者續簽記者證,雖然遭到中方否認,但放話將採取進一步的報復措施,果然在10月26日要求6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7天內就其在中國境內的運作進行匯報。

由於美國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縮短至90天以內,每90天就要重新申請延期,第一個到期日便是8月6日,延簽獲准後,最長可以待到11月4日,近日將到期。

對此,汪文斌表示,上週有部分中國記者接到通知,他們簽證延期的申請獲得了美方批准,有效期從今年8月4日到11月4日,這些簽證實際有效期不足1週,有的甚至只剩3天,他們不得不立即再次提出簽證延期申請,而且仍有部分中方記者至今仍未得到美方明確批准答覆。

他聲稱,美方還要求部分記者在延期申請期間不得從事採訪報導活動,「中國記者在美的工作生活仍處於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中方透過雙邊外交管道,已就中方關切和要求向美方明確表達立場。

汪文斌強調,中方將本著「口頭對口頭、行動對行動」的原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媒體記者的正當合法權益,呼籲美方停止對中方記者的「政治迫害和打壓」,否則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對等措施。「勿謂中方言之不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