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下驚動全台灣馬國女大生擄人殺人案的梁育誌,以性侵未遂犯下殺人罪行的紀錄讓許多家長們與女性擔心,事實上梁嫌犯罪不只這椿,7 年內曾有6次偷女性內褲的紀錄。對此心理師葉北辰表示,梁嫌的行逕透露出社會系統出了問題,尤其是台灣性教育系統。

葉北辰指出,梁嫌犯下的罪行若只把他歸類成「變態」,無法解決從他背後顯示的社會問題。他認為,從梁嫌目前的行逕上看來,從偷內褲到擄人殺人,都跟性的議題有關,「目前的資料看起來,梁嫌在性的議題上,有困難和障礙。」這個困難和障礙讓梁嫌一定要靠偷竊來滿足性慾,或認為擄一個人走可以陪伴他,最後卻失手鑄下大錯……

而梁嫌的這些偏差行為,葉北辰認為,曝露出台灣性教育上的缺乏。他認為,但每個人總有某些讓人特別沮喪的時刻,「舉個例子,你有沒有曾經氣到想把一個人殺掉或開車撞下去的時候?為什麼你沒有做?」

葉北辰認為,那是多數人有處理負面情緒的保護網,如在心理很苦或感受到很寂寞的時候,可以找到朋友或家人抒發情緒,而這就是我們的保護網。但當一個人沒有保護網不夠的時候,他就會無法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也會對他人不在乎,就會出現了嚴重的偏差行為。

葉北辰表示,從梁嫌身上看來,社會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對性的議題應該要更開放,他認為許多性議題就是因為被在家庭裡禁止去談,尤其性教育仍然是社會上普遍被忽略的章節。因此當性行為出現偏差時,從家庭開始,就缺乏了支援與處理的系統。葉北辰表示,性教育應該要從小就開始做起,要讓小孩子從小就習慣談性,當發現小孩行為出現偏差狀況時,才會有機會能了解和處理。

另葉北辰認為,每當這種新聞出現時,就總是會有衛道者跑出來,認為受害者本身也有問題,才會被擄,他認為檢討受害者的論述非常不應該,因為這是社會系統性的問題,和受害者根本完全無關。

葉北辰:一位抗癌心理師從醫院工作走向社區和企業,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陪著個案找到希望的諮商心理師。

 

 

 

心理師葉北辰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