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持續有外籍工作者入境後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今(2)日印尼移工更新增3例確診,目前共有11名印尼移工確診。對於,印尼籍工作者入境檢疫是否增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有規劃印尼移工入境後,盡量全部集中檢疫。

莊人祥說明,目前外籍移工主要由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入境,只要是社福類移工就會全部集中檢疫。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入境後確診移工,菲律賓有20名,印尼則有11名。莊人祥表示,菲律賓入進不論是否為移工,一律集中檢疫,而印尼近期疫情嚴重,指揮中心也規劃盡量集中檢疫。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約有77%的印尼移工持有入境前3天陰性檢驗報告,此報告為移工主動提供,目前我方沒有要求移工提交報告。至於為何多位移工持有陰性告、檢疫期間都為陰性,卻在檢疫期滿後自費檢驗才確診,莊人祥則說明,許多移工可能已感染一陣子,檢驗時比較容易出現陰陽反覆的狀況,通常是要多驗幾次才能確認。

對於各界關心的旅遊泡泡,莊人祥表示,先前最有希望的帛琉已暫緩開放,外交部現在還沒有收到其他國家的提案,未來若是邊境解封,也是國內幾乎無本土案例的國家才有可能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