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今(2)天指出,人民銀行在4個城市和冬奧場景進行測試,過程順暢,超過400萬筆交易,交易金額高達20億人民幣,未來還需要面對監管以及法律的問題。

中國央行於2014年開始研究數位人民幣,運作模式相當於電子化人民幣,由央行集中發行和擔保,兌換給商業銀行,再由銀兌換給大眾。目前中國已經在深圳、蘇州、河北雄安新區以及成都等地進行小範圍測試測試,主要聚焦在零售支付。

易綱於香港金融科技週中指出,大家可以在這4個地點利用QR-code和「tap and go」進行交易,目前試營運過程順利,已累計超過400萬筆交易,金額達到20億人民幣。數位人民幣還在發展初期,未來需要解決複雜的監管及法律問題,會與國際央行和監管單位進行討論。

目前數位人民幣作為現有貨幣的補充,並不會完全取代現金,兩者將長時間共存。關於數位人民幣與行動支付的差異,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解釋,微信和支付寶像是「錢包」,而數位人民幣則是「錢包的內容」,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不存在競爭關係。不同於電子支付,數位人民幣還支援離線付款,即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能夠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