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由於居家隔離政策,人們高度仰賴網路,推動科技股節節高升。但財經專家認為,在美國大選結束後,無論哪方當選,科技業「躺著賺」的好日子都將結束,未來幾個月科技股的發展恐不如預期。

《路透》(Reuters)報導,過去十年間,亞馬遜、Google和Netflix等涉及網路和科技的公司股價都大幅上漲,銀行和能源企業等股價則下跌,科技股成為美股的救世主。但不少投資專家認為,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科技股在接下來幾個月將經歷一段坎坷的日子,不管是川普或拜登當選都一樣。

多位基金經理分析,民主與共和兩黨在監管科技公司一事上有共識,川普和拜登都批評過大型科技企業,指其有壟斷的問題,加上華盛頓近期舉行多場聽證會,顯示無論哪個政黨入主白宮,都將加強對科技業的管控。太平洋人壽基金顧問公司(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資產分配負責人高赫曼(Max Gokhman)表示「這可能是兩黨唯一願意聯手解決的問題」。

此外,選後政府祭出的紓困方案,也可能會促使資金從科技股「出走」到對經濟環境敏感的價值股。加上拜登當選後可能會調升稅率,令企業獲利減少,而大型科技公司想要超越之前的業績只會越來越難,綜上所述,未來幾個月科技股的發展將不如預期。

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的對沖基金經理David Einhorn表示,科技股正處於「巨大泡沫」之中,當標普500指數(以美國500家上市公司為標準,記錄美國股市的平均記錄)在今年9月2日創新高時,這個泡沫就已經隨之爆裂。高赫曼也表示,科技股的變化已經開始,只是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