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2日)上午公布新設立一個網站,專門記錄中國侵害人權的種種事蹟,網站名為「中國對人權的漠視」(China’s Disregard for Human Rights),網站詳細列出新疆西藏、香港被中國強力鎮壓,以及中國打壓言論自由與宗教自由、肆意拘捕人民、設立集中營等等血跡斑斑的侵害人權的事件;對此,中國外交部今 (2) 日下午竟回嗆美國應該先「反躬自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聲稱 :「中國政府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實現了近14億人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社保體系、醫療體系和基層民主體系」。

汪文斌否認中國官方打壓言論與宗教自由,稱 :「公民言論、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數民族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權利得到依法保障」更以日前第五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為藉口,說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進步以及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高度認可。」

不僅如此,汪文斌還反嗆美國,說 :「美方對上述基本事實和自身存在的嚴重侵犯人權問題視而不見」、「國內種族歧視、暴力執法,虐待囚犯等層出不窮,對他國動輒恐嚇制裁、發動戰爭,造成數十萬平民無辜傷亡、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數千萬民眾缺食少藥。」

最後,汪文斌更指 :「美方說一套做一套,充分暴露其維護人權是假,打著人權旗號干涉別國內政是真。」要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先「反躬自省,切實糾正自身存在的諸多人權問題。」汪並強調:「美方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利以『人權教師爺』自居,更不應淪為政治病毒的製造者和虛假信息的傳播者。」

美國國務院在推特宣布,新設立一個網站,專門記錄中國侵害人權的種種事蹟。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