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某百貨公司的兒童遊戲場設施上個月驚傳斷指意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及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今天(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目前兒童遊樂場設施備查率偏低、各場域適用法規及罰則不一、發生意外事故後未有停止使用的標準作業程序等訴求,要求主管機關負起相關責任,以保障幼兒安全。

斷指意外發生後,蔡惠婷指出,她向警局調監視器畫面、和消防局調閱當天救護紀錄,也與主管機關索取相關檢驗資料,不過直到現在,檢驗資料都仍未提供。她質疑,意外發生後,該溜滑梯事過一個禮拜後仍沒有封起來,造成孩童遊戲的潛在風險與危機。

邱顯智指出,除了兒童遊戲場分屬不同機關管理外,據衛福部社家署提供的資料,目前各主管機關的設施備查率偏低,國教署完成被查率僅15%、營建署26%、教育部67%,預計要到 2023年,才會全部完成備查。

邱顯智說,意外發生後現場仍未立即封閉,顯見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第14條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發生危害兒童安全之情事,兒童遊戲場主管機關應會同相關機關『妥處』」,到底要如何「妥處」,仍未有明確規範,可能導致兒童落入更大的安全風險。

王婉諭提及,目前各個場域附設的兒童遊樂設施,主管機關分屬不同單位,所適用的法規及罰則也都不一樣,不僅難以規範及保障幼兒及兒童們的安全,民眾若不幸遇到發生受傷的情形時,也難以於第一時間尋求所適用的救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