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方選舉算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攻2024年總統大位的前哨戰,除了備受外界矚目的縣市首長選舉外,民眾黨目標是讓各縣市議會都能有至少3位議員當選,在縣市議可成立黨團。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現階段已有不少黨員表態願意投入縣市議員選舉,而過往空軍起家的民眾黨,將更看重在地經營,他拋出「地方智庫」的概念,關心地方議題,扎根陸軍實力。

謝立功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及民眾黨2022年縣市議員的目標,仍是各縣市至少能有3位議員起跳,達到可成立縣市議會黨團的程度,對於未來運作也能比較順遂。

他提到,縣市議員選舉採複數選區,一個選區可以選好多席,相對會比較容易,「但我不迷信所謂數據」,有人說若一個選區選4席議員以上的,民眾黨都有機會,但他比較會看地區,「若屬性更適合民眾黨,有人說可以選3席的(議員),我們也有機會」,希望能有更多有志於公共服務、關心公共政策,也願意投入的人來加入民眾黨,並透露現階段表態願意選縣市議員的人,其實蠻多的。

被問及民眾黨在過濾縣市議員人選時,是否會如同2020年選舉不分區立委一樣採取海選制度?謝立功表示,當時不分區海選制度,也有不少人提出建議,認為怎麼做可以更精進,但他認為,不分區畢竟不是實際在地參選的人,而是政黨票排序,若要選區域立委、縣市議員等,要著重「在地經營」。

謝立功強調,民眾黨固然過去是靠空軍起家,但以現在來講,不可能沒有陸軍,尤其要選里長等民代,網路聲量相對來講比較不是重點。這次不只對縣市議員、里長等民代都是很重要的考驗,因為地方組織經營很重要,要跑宮廟、公祭等,以及跟各種團體互動,不可能只是在臉書po一篇文章就是經營。

謝立功也拋出未來希望成立「地方智庫」的概念,他說,現在每個政黨都有黨中央的智庫,他在推的是地方黨部成立地方智庫,著重地方議題,看各區域最需要什麼,雖然現在欠缺地方民意代表,但中央的5位立委各自有負責的區域,看如何把地方需求連結中央。謝強調,固然打萊豬等全國性議題很重要,但地方性小議題的耕耘也很重要,而民眾黨雖然人數少,但一定會善用「巧實力」,讓民眾能體會到民眾黨關心民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