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新iPhone 12四款新機已陸續上市,除了是蘋果首支支援5G網路的iPhone,強大的拍照功能也吸引不少消費者購買,不過近期有國外維修專家發現,iPhone 12相機無法交由第三方業者維修,必須取得官方授權的工具才有辦法完成。

國外器材維修相關網站iFixit發表一篇文章表示,在經過許多維修技術員的測試,發現將iPhone 12的相機替換到另外一支iPhone 12上以後,雖然可以開啟相機app,但是內部功能完全無法運作。根據蘋果內部的維修指南,從iPhone 12開始,官方授權的維修員需要先取得蘋果專有的雲端系統配置,才有辦法維修相機和螢幕。

以往舊的iPhone型號相機和螢幕都能夠自由互換,不過新的測試表示蘋果用戶要請第三方業者維修手機,或是自己在家維修都不可行,一定得透過官方授權的技術員才有辦法處理。

目前並不清楚這個狀況是蘋果的技術失靈,還是故意設置的屏障,不過iFixit認為蘋果似乎想要加強掌握維修業務。其實蘋果以往在Touch IDFace ID的感應器就有較嚴格的維修限制,為了維護用戶隱私,蘋果禁止第三方業者維修這兩種零件。